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猫眯教程第一课——“永远不要放下武器”  

2006-11-03 00:14:44|  分类: 职业教育——选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就知道“不服气,就要出人头地”和“为了自己而工作”的大道理,而真正的领悟却来自“咪咪”磨爪)

“咪咪”给我上的第一课是以一个沙发套为代价的,咪咪到家一周,我就发现它把沙发套给抓破了——这小家伙在那里磨爪子。我觉得好笑,你一天到晚吃猫粮,我家也没有耗子需要你收拾,你“保养武器”干什么?根本用不着。但在它跳上窗台往外看的时候,我看到了“天使的翅膀”。我终于明白了猫和狗的区别,也明白了猫为什么能够作到依附人类而不依赖人类——因为,她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存武器、永远不会因为衣食无忧而忘记捕食的本能。

作为喜欢动物的我,知道流浪猫狗的生活,流浪狗大部分都会很凄惨,而流浪猫却往往生活的很自在。其中关键的区别就在于:猫还有野性,而狗已经成为了人类的奴隶。这也是大部分猫对主人不太“买帐”的原因,往往小小的收拾它一顿就会一周不见它踪影,回来的时候也看不出它有多可怜。因为它的确有“不买帐”的资本——独立的生存能力。这也是它们能够和人类保持“朋友的平等”关系的关键。猫的逻辑很简单——在你家住的舒服我就呆着,如果你把我赶出去也无所谓。

在“咪咪”抓破沙发套的晚上,我反思,在这个单位衣食无忧风平浪静的“圈养”之下,我是否还有“不买帐”的资本?离开这个单位,我能象只猫一样生存下去么?——结论是:我不能确定自己比“猫”强。而且平心而论,在这个单位呆着,我还是满舒服的,应该可以对应“咪咪”在我家的幸福生活,“咪咪”既然能处之泰然,我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的幸福?于是我否决了辞职的想法。

既然我必须在这个单位呆下去,我能做些什么呢?——站在“咪咪”角度就是:“磨亮你的爪子”,因此,“混日子”是绝对不行的,“混日子”的结果必然是成为一只没有独立能力的“狗”,将来万一单位有个三长两短,我就会“惶惶如丧家之犬”。我必须做些事情来锻炼自己的能力。

于是,自从“咪咪”抓破沙发套的那天起,我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为了得到领导的赏识,也不为了多拿点奖金,而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和“不买帐”的资本。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