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猫咪教程(外一篇)——从兴趣中找自己的优点  

2006-11-05 02:01:58|  分类: 职业教育——选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篇应该属于方法论的内容,考虑到方法论的提纲还没有起草,暂且屈居于此,等方法论版面成形,再行搬迁)

在没有任何压力下我们主动去做并乐此不疲的事情,暗示着我们天赋的奥秘

——周自海

猫咪教程第五课提到“我们都应该就天赋做到最好”,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我的天赋是什么?只有知道天赋是什么,我们才有努力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方法论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举世皆准的,就天赋这个问题而言,牵涉到心理学中的潜意识理论,可以肯定地只有一点,就是在压力下人的潜在的天赋会被挤压出来。这一点我将在《职业态度——压力使人成长》一文详细阐述,但大部分朋友可能没有碰到这个时机(有些人甚至一生都没有遇到发现自己天赋的压力,如有游泳天赋的人可能一生都生活在山区或沙漠),或者等到时机到来已经过了奋斗的年龄。因此,我只能给大家一个大部分人都可以实践的建议,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后果本人不承担任何道义和法律责任。

我们的人生经历可能大部分是随机决定的,比如大学所学的专业,有可能是分数不够调剂出来的。也有相当一部份是他人决定的,比如工作的岗位调动。但有一点受到外界影响是较少的,就是所谓兴趣,可以说是我们潜意识做出的选择,是在不受外界干扰之下,我们的直觉做出的决策。在没有任何压力下我们主动去做并乐此不疲的事情,暗示着我们天赋的奥秘。

下面我就以自己举例,阐述这个发现天赋的方法

我的兴趣1——看书;从小我就喜欢看杂书,不论是小说、杂文、史论、科技文献,反正任何我能拿到手的文字资料都要浏览,不求甚解却乐此不疲,积累了大量“臭气熏天”的知识(本人爱在出恭时阅读),看得多就不可能精,因此专精一门是不可能的,好听的叫“观其大略”,不好听的叫“一知半解”。导出了我的第一个优点——知识面广。

我的兴趣2——幻想;看《科幻世界》看到28岁的人不多,我就是其中之一,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失去幻想就会失去发展的动机(如果人类不幻想飞翔就不会有飞机,如果人类不幻想青春永驻就不会有那么多化妆品,看看10年前的科幻片会觉得那是生活片)。因此,本着手不动嘴巴动,嘴巴不动眼睛动,眼睛不动脑子动的我,锻炼出相对活跃的和发散性思维能力。

我的兴趣3——聊天;或者谈天说地海阔天空,或者各持己见面红耳赤,不论年龄不论地位,和谁都能聊一块。总之,小时侯就被母亲不止一次批评:“男孩子嘴巴这么多干什么”,然天性如此,只能顺其自然,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的口头表达能力倒的的确确被锻炼出来了,以至于大学毕业论文答辩时,考试成绩惨不忍睹的我意外受到老师们的关注,至今我还记得有个老师在下面说:“ 听听周自海的,他满能说的”,其他老师似笑非笑的附和,留我在台上哭笑不得。不管怎么样吧,聊天锻炼出我的另一个优点——口才。

我的兴趣4——驳论;“ 和天斗,其乐无穷;和地斗,其乐无穷;和人斗,其乐无穷。”和不同观点的朋友各抒几见互取所长,网上论坛是必须去的(可惜这年头骂人的多,说事的少)。不管如何,还是和几个硕果仅存道行到位的朋友有过高质量的笔战,结果不论胜负,总有所得。所谓思维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这种交流导致我考虑问题全面,分析问题能抓住重点。驳论的兴趣导出我另一个优点——分析能力。而分析能力又能导出我的另一个优点——领悟能力(抓住重点就能领悟核心精神)

其他玩游戏等的乱七八糟的小兴趣,不算玩物丧志,也应算消磨时间,只能当做休息的工具(关于休息将在《方法论——好好休息》中作详细阐述)

根据上面的兴趣我发现了自己的天赋所在,我应当是一个靠嘴皮吃饭的人。做,我不能保证“有能为力”;但说,我有自信“天下少敌”。口才好、知识面广、思维活跃、敏锐的分析能力、较好的领悟能力。只能导出一个结果——咨询顾问。知识面保证了看问题的高度,分析能力保证了看问题的深度,这两点可以保证我能帮你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而口才好可以保证我说服你并让你意识到解决问题的重点。而领悟能力可以让我不断的从咨询信息中总结经验,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这点保证我能越做越成功。

在没有相应的压力挤压出其他潜能之前,我不可冲在战场第一线(做不一定行,谁见过参谋带尖刀排的?),二不能绝对负责(不专精一门,百分百把握是做不到的,听不听你看着办,有兴趣就找专家了解详情)。这同时也是给各位读者朋友一个提醒——我所有的言论都是可以怀疑、反对甚至批驳的,欢迎有不同意见提出讨论。

因此,结合我现在从事的行业经验,我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为——职业规划师和职业培训师。

以上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