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猫咪教程第六课——cats and dogs  

2006-11-08 00:18:54|  分类: 职业教育——选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猫和狗似乎是一对天敌,凑在一起几乎百分百是一场打斗。但奇怪的是,在食物链上他们不是吃于被吃的关系,也不存在食物上的竞争。究其原因,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原来是双方表达方式导致了严重的误解。而我们人类之间相互看不惯,表达方式的误解也是主要原因,而解决方法却如此简单——微笑)

“咪咪”和狗的血腥冲突之后,因为考虑到“安全第一”,就只能留它在家上窜下跳了,不过似乎它也不太在乎,继续在磨爪板和我身上发泄多余的精力。有时候闹得忘乎所以,爪牙齐上,不过它算是知道轻重,轻咬即止,不伤皮肉。作为惩戒,就免不了鼻头挨我几下“弹指神通”,接着它就气咻咻的找个角落窝着耍小脾气,半天不理人。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旦这小混蛋尾巴乱甩,就意味着马上要“出轨”,这时候我就该和它保持距离了。从这点上,我似乎抓住了猫狗“不共戴天”的原因。

我开始查找网上的资料,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猫狗肢体语言表达的意思似乎是完全相反的。

1、 摇尾巴——在狗来说,摇尾巴是表示高兴,而在猫来说,却往往是表示紧张。

2、 呼噜——在狗来说,是表示威胁,而在猫来说,却是表示舒服的意思。

3、 四脚朝天——在狗来说,是表示投降和臣服,而在猫来说,却是破釜沉舟致命一击的前兆。

4、 张嘴“哈哈~~”——在狗来说,是讨好的表示,而在猫来说,却是威胁的警告。

以上四点,已经足够说明猫狗冲突的原因。想象下,当猫与狗相遇,谨小慎微的猫咪出于警戒,会张嘴“哈哈~~”,同时尾巴紧张的甩动,表示希望保持安全距离。而这些肢体语言在狗看来,却被误解为讨好和高兴,出于礼貌狗会毫无防备的走过去表示亲近,结果迎面而来的却是锋利的猫爪。惊愕之后,暴怒的狗对猫发起了反击,在体型和力量的优势下,处于不利地位的猫咪会摆出四脚朝天的姿势,意思是说“别过来,否则老娘跟你拼了”,而这个姿势在狗看来却是:“好了拉,算你厉害,大不了你说怎样就怎样吗~~,死人~~(典出周星驰《龙过鸡年》)”,于是凑过去缓和关系的狗又一次遭到了“欺骗”——这次是四只疯狂的猫爪……。多次吃亏的狗得出一个结论——猫都是“狡猾的骗子”;而猫呢,却无法理解狗的“不识时务”。一对冤家就这么打造出来了。

cats and dogs”——英语中这句俚语很有趣,意思是小、少,比如:“rain cats and dogs”意思就是毛毛雨。我不清楚英语中”cats and dogs”的典故,但有趣的是,我发现这个形容词用在人际关系中却实在是贴合。we do not get on well with each other because of something cats and dogs.(我们因小事交恶),按照字面翻译就是——我们相处不好,因为猫猫狗狗的事。——看到这个翻译大家可能会笑,但我们之所以讨厌某些人,还真像是猫狗之间的误解呢。

我自己就有过类似经历,有一天,一个客户向我咨询人才招聘的相关事宜,语气非常生硬和冷漠,似乎不把我放在眼里,受到这种对待,我也就保持最低限度的礼貌,冷漠的结束了相互的交谈,我无法理解她的态度,将她纳入“讨厌的人”一类。然而在之后不久,由于业务的合作,却渐渐和她熟悉起来,在后来的一次聚会中,我们谈到了那次不愉快的对话,结果却让人啼笑皆非。原来,她到来的时候,我正忙于处理繁琐的事务,因此请她等待。可能是由于我表达的生硬,让她误以为受到了冷遇(她后来说当时的感觉是我觉得她舍不得支付服务费),于是她对我的误解又引发了我对她的误解。于是我们的关系也就“cats and dogs”了。幸运的是,后来的合作让我们相互了解,误会冰释。而很多人没有这么幸运,因为这种猫猫狗狗的误解而始终耿耿于怀。

后来我和这个客户成了私人朋友,在一次闲聊中我们谈到如何避免这种误解,她想了想,说:“如果你当时微笑一下,我会感觉好些”;我恍然……

人类,的确可以避免猫狗般的误解,虽然我们可能语言不通,也可能意见相左,但是“微笑”——这种表达善意的方式是大家公认的。我看到很多两个人吵得面红耳赤的情况,往往发现是些小事激化了双方的情绪,其实只要一个小小的微笑就能烟消云散。

从那天起,我开始养成微笑的习惯。

效果远比想象的好,似乎“我讨厌的人”不复存在了。我发现,只要我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回给我一个微笑,之后的交谈会十分顺利,甚至连拒绝都不那么难以接受。(养成微笑习惯,顺带着让我学会了“如何说不”)

想到一句格言:如果你对命运微笑,命运也会对你微笑。因此,让我们微笑的面对人生,面对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我对“咪咪”微笑了一下,它居然也张开了嘴巴!哦,是打哈息……

  评论这张
 
阅读(5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