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感谢生活“摧残”了我  

2006-12-24 13:29:36|  分类: 职场杂谈——奋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角背景

coco是个大美女,82年出生,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某音乐学院作曲系,钢琴十级

工作年限2年,现任上海市某广告公司客户经理

 

奋斗历程

 

   coco一毕业就到上海发展,她父母原计划是准备让她付德国留学,而要强的她不原意经济上本不宽裕的父母因她的留学而花光所有的积蓄。因此她执意要在上海发展,靠自己的力量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coco刚来上海的时候,是不太顺利的,在这个强者云集的城市,对于一个孤立无援的小姑娘,的确是比较残酷,经过一段艰苦的求职过程,coco终于在某广告公司获得了一个职位,薪金只有1200元,这个职位的薪金上海本地人也许根本看不上眼,并且经常加班的要求也会让大多数女孩望而却步。而经历过经济恐慌的coco,非常明白机会的得之不易,在这个岗位上付出了全部的努力。

   在两年内,coco遇到了很多闹心的事,男友分手、公司欠薪、客户刁难、父母的不理解等等等等,其中苦处以及承受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可怕的,但坚强的coco并没有象大多数人一样选择退缩。尽管她可以象大多数人一样,撤出上海这个血雨腥风的阵地,退回家乡,回到父母的怀抱,并在父母的安排下,从事一个毫无压力也无甚前途可言的工作。但coco选择了坚持,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近一次见到coco是在2006年的年底,她已经是某广告公司的客户经理,经过了2年的磨练,我不得不惊讶于生活在她身上的杰作。在外表上,她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性格也还是文雅中透着些调皮。但从眼神中透出的坚定和自信,却让我惊讶,这种眼神不应该属于这个年龄的女孩,大多数情况只有在某些功成名就事业有成的人身上才能看到。这种东西,叫做气质。

   coco还是经常要加班,项目忙的时候,要到凌晨2、3点,但在她言语中丝毫听不出抱怨,她是笑着说的,她说刚进这个行业的时候她就明白,在广告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作为一个新人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这点她在1200元月薪的时候就醒悟的,如果不努力不拼命就没有上升的机会。她就是用这种拼命的态度才能获得了今天的位置,而为了更高的目标,她必须拼下去。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我问她,是不是很累,她说习惯了,其实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事实上,有时候还觉得很开心的,工作完和同事泡泡酒吧,发发牢骚,说说笑笑,谈谈所谓“低调做人,高调做狗(做老板忠实的狗)”之类的笑话,广告行业人才的确是有“创意的天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倒是在酒吧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收入和能力,能力更重要

   coco现在的收入大约是每月3500+,不算太高,但她做的还是很开心的,她知道这是她努力的结果,2年内从月薪1200的小职员,混到3500+的客户经理,她非常清楚这个成果是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换来的,这种成就感某种程度抵消了辛苦工作的付出。虽然在上海生活很累,但coco还是非常喜欢上海,她觉得,在这里,只要肯付出努力就可以获得回报,她喜欢这种公平竞争的环境。关于收入问题,coco看的很明白,只要自己的能力足够,自然会有老板把高薪送上门来。虽然暂时的薪金不算太高,但她在这个职位所锻炼的能力,必然在将来给她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和强者在一起

   coco很明白,上海是个竞争激烈的地方,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弱者的命运是被淘汰被抛弃,没有人会怜悯。只有强者才有资格享受胜利的果实。因此,她很清楚自己没有退路,退路就等于死路。除了成为强者,她没有选择。谈起这个问题,她认为上海是个强者云集的城市,除了功成名就的既得利益者,还有不断涌入的新生力量,压力可想而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趁着年轻拼到高层,将来她就不是年轻人的对手。

   coco很清楚这种压力,压力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了动力,她知道她可以回家乡发展,但她明白,要想成为强者,就必须和强者在一起。虽然这种竞争很累人,但这种竞争也将最大限度的提高她的能力,无论成败,在上海她的成长是最快的。她已经发现在同龄人中她所具有的优势,她明白,这就是与强者竞争的结果。

   (同强者在一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她已经形成了强者的思维方式,在她的口中,听不到任何抱怨,因为她知道抱怨是毫无意义也无济于事的。她已经学会不依赖任何人,她从不诿过他人,她清楚只能依靠自己。她学会了体验孤独,她学会了自己找寻快乐,学会了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下独立奋斗。)

 

跌倒后没有时间流泪,马上站起来

   coco这两年没有少经历挫折,开始的时候,她也和其他人一样,哭泣过,求助过。不过,她慢慢的明白,这样做无济于事。

   第一次挫折是在感情上的,为了1200元的薪金拼命,不可避免会影响和男友相处的时间,男友不理解她的努力。而男友无法适应上海的竞争环境,经常处于失业状态,老是有“怀才不遇”的牢骚,也让coco火冒三丈。因为coco很清楚经济窘迫的痛苦,coco清楚“才能”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coco清楚抱怨没有任何意义,但是男友始终无法理解这些,无法放下自己的傲气和脾气。coco苦口婆心的劝导没有得到效果,反而导致了男友的反感,终于在一次矛盾的爆发之后,男友一走了之,去了北京。

    coco非常痛苦,为了挽回这段感情,她做了所有她能做的事,甚至花光了所有的积蓄飞到北京,但男友还是没有回来。那是我第一次看到coco哭泣,也是唯一的一次。

    (我个人认为,这次分手不是坏事,也不是某个人的错误。所谓的“道不同,不相为谋”,狼很难和羊生活在一起,狼也很难逼迫羊变成狼。强者的思维方式和弱者的思维方式是很难共存的。但这件事情的结果,对于coco的打击是非常之大的,以前她所面临的仅仅是经济上的困境,而此事之后,在经济和感情上,她都是处于孤立无援的状况了。但我惊讶的是,她因此变得更加坚强。)

    而两年内,更多的挫折是处于工作层面的,但她就像野草一样,到哪里都能生存,这也是必然,在这种拼命的状态下,所有的困难都只能在她面前低头。

    最近一次的挫折,好像是她自找的,她炒掉了老板。不过,这次她是充满自信的,她失业后,把找工作也当作一项工作来做,1年多的锻炼,让她养成了极富计划性的行事风格,她每天都列好计划,安排好面试的时间,于是在不久之后,就进入现在的公司,任客户经理。

    (我和她见面的时候她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她认为,生活中跌倒了是很正常的事,没有时间去痛苦,必须马上站起来。因为,生活还要继续,竞争还在继续,时间不会等待你,成功不会等待你,竞争对手更不会等待你。)

 

生活“摧残”了我

    coco也不是没有痛苦的,她毕竟是一个女孩子,她表现出的这种成熟和坚强,是生活的烙印。coco开玩笑,说今天的状况,只能得出一个结论——生活摧残了我。我听后大笑,此话绝对经典。回答她,你应该感谢生活“摧残”了你。coco听后大笑不止,我听出七分得意,两分无奈,一分苦涩。

    毕竟,coco坚强的外表背后,依然是一个好玩好闹的女孩,她能忍受痛苦,但不等于她不感到痛苦。coco谈到,有时带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空空的家里,会感觉到孤独和空虚,但她会用非常无赖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去你的,睡觉,明天还要上班呢。”接着就上床,蒙头大睡..........

    (coco知道,有些问题是无法改变的,她只能改变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生活的摧残她无法改变,她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她相信只要自己成功,生活中所有的不足,都会有机会弥补。放弃了,才是一无所有。抱着这种信念,coco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的前进着)

 

强者,往往是孤独的,成为强者,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但是只有强者才有能力帮助自己、帮助别人。

在此,祝coco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56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