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  

2007-05-26 09:31:36|  分类: 职业生涯规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人都有他的路,每条路都是正确的。我想,现在有50亿人,就有50亿条正确的路。人的不幸在于他们不想走自己的那条路,总想走别人的路。——奥地利作家托马斯*伯恩哈德)

    作为职业规划师,我的工作就是为别人寻找自己的道路。在我的工作中,深刻地体会到“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职业生涯,就是通过工作追求幸福的过程。每个人的想要的幸福都是不一样的,而痛苦的根源无非两点:一、不知道自己的幸福是什么(这点还好,我可以帮助你澄清),二、用别人的标准来定义自己的幸福,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这种情况就非常难以处理了,来询者存在严重的自我概念混淆,这种情况会令我非常辛苦)

    世界是公平的

    世界是不公平的

    以上两句话都正确。

    奇怪吗?有个小寓言可以帮你理解。

 

    有一个欧洲贵族,他有三个仆人。一天,他要出远门,一年后才能回来。他把三个仆人叫到面前,给了他们数额不等的金币。第一个仆人得到了1000个金币,第二个仆人得到了500个金币,第三个仆人得到了50个金币。让他们随意处理,一年后他回来听取汇报。

    第一个仆人,他把1000个金币用来做投资,一年后,金币已经变成了2000个。

    第二个仆人,他害怕失去这些金币,就在地里找了个地方,把500个金币埋下去,藏起来。

    第三个仆人,他觉得无所谓,本来就想做小生意,于是将50个金币买了些商品,开始做小生意,一年后赚到了100个金币。

    一年后,主人回家,听取了三个仆人的汇报。

    第一个仆人,主人不仅把2000个金币送给了他,还委托他管理整个庄园的财政。

    第二个仆人,主人把他赶出了家。

    第三个仆人,主人把100个金币送给了他,并将庄园的生意委托他管理。

 

    看完这个寓言,我们可以开始讨论上面的问题了。

    世界是不公平的: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些是生下来就决定了的,比如男女性别。有些是家庭环境造成的,比如农村和城市,穷人和富人。如同上面的寓言,主人给三个仆人的金钱是不对等的。不可否认,我们的天赋都是不同的,这一点上,世界是不公平的,绝对是不公平的。

    世界是公平的:我们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我们同样拥有一生时间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如同寓言结束时,主人对三个仆人的处置。每个人都有权利、也可以“就自己的天赋作到最好”,这一点,世界是公平的,绝对是公平的。

    而我们的不幸,却往往是因为无法理解“世界即是公平又是不公平的”这个看似悖论的真理。

    所以,就自己的天赋作到最好,就是走自己的路,这条路才是你正确的道路。不要像第二个仆人一样,把天赋埋在地里。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曾经有人写过一篇文章,警告大家不要参加同学会,因为同学会不可避免会让你在潜意识中相互攀比,你会被别人光辉的一面所吸引,看着功成名就的昔日同学,你会对自己的追求产生怀疑,进而迷失自己的方向。接着,你就会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幸福,你就开始走到别人的道路上去了。灾难,往往就是这么开始的。

    如果你够幸运够执着,千辛万苦达到了“别人的目标”,回首往事,你会发现你真正想要的,可能还是当时平静的小屋、诚实的生活和甜蜜的爱人。可是现在呢?为了保住你现有的金钱、荣誉、地位,你却不得不争斗、撒谎,并且为了离婚而头痛。——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你付出如此大的代价,获得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不,你活在别人的生活中。

    现今的生活压力都很大,现实充满诱惑,无数人在繁荣的城市中迷失自我。

    当你空虚的时候,请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这些真是我想要的吗?”

 

至所有在繁华的都市中迷失的灵魂。

  评论这张
 
阅读(10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