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企业管理——“一坨屎”体现的真理(上)  

2007-08-06 00:43:38|  分类: 老板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高深、神秘、奥妙无比的东西,而在笔者看来,其实就是“一坨屎”带来的问题。或者说,企业管理,就是有关“一坨屎”的解决方案而已。

很多人觉得我国的企业不如外资企业的原因,在于管理。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于是就开始疯狂的向国外管理大师学习。一时:彼得*德鲁克、杰克*韦尔奇之流的著作满天飞,各类管理讲座热门之极。

结果呢?毋庸置疑,我们能很快地学会知识,看过几位大师的主要著作之后,一般人也就可以开始“传道授业”了,毕竟,我们中国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善背善抄的天才。

但可惜的是,在这个网络的时代,我们不缺知识。你可以复制知识,但你无法复制思想。这也是如此多的咨询公司在真正的实战中根本无法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的原因。这也是太多的老板们听完讲座看完书后,在实际的公司管理中无从着手的原因。

学习管理,要从管理的基本思想开始。本文的宗旨,在于通过一个浅显的范例,让大家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思想。

 

那我们就从一个关于“一坨屎”的故事说起 ([***]内容为转载)

    [某日早上,某中型文具生产企业的行政部经理急冲冲地跑进总经理办公室,向总经理汇报说厕所的屎冲不干净,希望可以装配水箱加压装置。总经理听后大怒:“屎冲不干净都来找我?!”行政部陈经理赶忙解释说:“我已经多次和集团工程总监反映水压不够的问题,但工程总监坚持认为是使用厕所的人没有冲水,而不是新办公楼的水压问题,反而埋怨我们行政部没有做好卫生宣传工作。”听后,总经理立刻委派助理到厕所进行实地“考察”,并以“实战”测试厕所的水压。下午,总经理助理向总经理汇报,8个厕所共32个粪坑有8个存在水压问题,主要集中在办公楼第4层。于是,总经理立刻责成陈经理进行协调。

 

   翌日,陈经理将书面报告呈交给了总经理,根据集团工程总监的意见,由于加压泵将耗费10万元投资,建议增加2名后勤人员专门负责厕所卫生。总经理考虑到人员成本的问题,没有批准报告,于是该问题被暂时搁置。

 

   1个月后,由于董事长办公室的厕所进行维修,董事长在光临4楼厕所的时候不幸目睹了“惨像”。董事长大怒并立刻找到陈经理当面怒斥。陈经理听后委屈地解释说:“1个月前,我已经将解决该问题的书面报告呈交总经理,但由于人员成本问题总经理没有批准。”

 

董事长困惑于以下问题:

一、1个月的时间+三个部门共同努力,为什么厕所的冲水问题还没得到解决?

二、1个月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

三、如果连一泡大便都解决不了,那公司的务实、求真、高效的管理方略何年才可以实现?]

……………………………………………

到这里先暂停一下,董事长当然会找到解决方案,故事讲到这里也基本可以说明以下问题:

 

 

1、 为什么企业需要管理?

因为“公共厕所需要保持卫生”

 

   比较有趣的是,在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谈企业管理之前,我不得不先了解下他们对“公司”这两个字的理解。非常遗憾的是,太多所谓的老板,在他们眼里没有公司的概念,他们的公司实际上是“私司”。这个也不能怪他们,在我前作《英雄哲学》中已经阐明了他们的苦处。

OK,那么我们就用个比喻来理解“公司”和“私司”的区别,那就是“公共厕所”和“家用厕所”的区别。

 

家用厕所——家族制企业

大多数的“公司”最早都是“私司”,夫妻老婆店、兄弟姐妹店的模式是大多数中国企业最早的雏形,这由中国文化的家族底蕴这个特殊性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做个想象,开这类公司就好比是你在家里办公,上厕所的人只有你和你的家人。因此,称之为“家用厕所。

因此,你家的厕所怎么才算干净?需不需要打扫?拉了屎要不要冲?全由你自己决定,反正屎也是你自己拉的。因此,“私司”的管理,根本就是你的家事,你只需要管好你自己。

对于这类“私司”,管理起的作用非常有限,他们只是“公司”的萌芽,实际上,这类“私司”中,只有20%不到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大多数是不死不活的撑几年。因此,我觉得苛求这类“私司”谈企业管理是不负责任的。他们暂时还不需要这个东西。他们当前的问题是要完成资本原始积累。所以,为这一类公司打工的人才,需要有耐心并理解老板的苦处,他们不是不愿意谈管理,而是实在还没有谈企业管理的资格。

 

我们不能要求他们(私司)飞跃,我们只能帮助他们加速发展。

                                                                                     ——李高朋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共厕所——真正的“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真正的企业是由这类“私司”蜕变而来的,“私司”中最优秀的一部分最终会发展壮大。同样还是在家里办公,而公司的发展需要你雇用更多的人来工作。这时,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摆在了老板的面前,那就是,你家的厕所不得不让别人使用,而且随着公司的发展,用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这个时候,厕所的卫生问题就开始凸现出来了,因为这个时候,虽然公司名义上是属于你的,但实际情况下,它已经不完全属于你了。这就是“公司”和“私司”的区别,也是企业发展不可避免的宿命,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领悟的道理(作者将在《企业哲学》一文中详细说明)。

于是,原来的家用厕所,现在成了公用厕所,“拉屎不冲”之类的问题开始频频出现,这个时候,管好自己已经不能保证厕所的卫生了。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老板开始不知所措,大致有以下几种反应:

1、我家的厕所不许别人用,只准自己拉屎,不许员工放屁。

表现在公司的实际管理上就是,为了防止员工犯错,不让员工接触或承担重要工作。导致的结果是:老板忙死,员工不受信任。实质上是老板在给员工打工。凡是自以为公司没了自己就不能运作的老板,就可对号入此座。这种老板可以被称作:强占茅坑型。

2、我家的厕所我打扫,只有我来打扫,才能保证干净。

表现在公司的实际管理上就是,员工自由行动,出了问题老板解决。导致的结果是: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同样各类问题也层出不穷。凡是老板天天忙着处理突发事件,整天四处救火的,可以对号入此座。这种老板可以被称作:打扫厕所型

3、懒得管了,找个清洁工来。(可是,清洁工也会混日子的)

表现在公司的实际管理上就是,员工自由放任,管理层形式主义。导致的结果是:管理层只管拼命定规章,员工只管阳奉阴违。凡是公司规章制度满天飞,而实际上根本没人执行的,汇报工作报喜不报忧的。老板谈起公司管理,拿出厚厚一刀规章制度,说起来头头是道,作起来一团乱麻的,都可以对号入此座。这种老板可以称之为:掩耳盗铃型

 

以上三种类型的老板,以下内容,尤其值得一看。

 

 

2、 只要是活人,就一定会拉屎。保持厕所卫生的方法,是要让屎及时冲走,而不是禁止人拉屎。

   凡是运作中的组织,就一定会遇到问题。管理的正确思路,是找到一系列解决方案,而不是去幻想着杜绝问题的发生。

 

很多人对“管理”有一个普遍的误解,认为只要管理得当,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这实质上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当然,导致这种误会也是有理由的,如同高级的厕所中你看不到“屎”,因为它很快就会被处理干净。同样,高效的管理也能让你看不到问题的存在,因为在你意识到之前,问题已经被解决。

如同不能杜绝人“拉屎”的需要,因此我们也不能去强求组织运作中不发生问题。只有死人才不拉屎,因此当你的下属汇报——公司没有问题(这种汇报在国营企业尤其常见),你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这一点,“强占茅坑型”的老板尤其要注意,是人就会犯错,你要别人帮你工作,就必须能够容忍别人犯错,而管理的作用,就在于三点:

1、能够尽量的减少错误。(能够减少“拉屎不冲事件”的发生)

2、能够及时发现错误。(能够及时发现“未被冲走的屎”)

3、能够尽快地弥补错误。(能够尽快“把屎冲走”)

 

而管理的效率就在于这三个步骤地自动化程度。因此,高级的厕所都有以下三个特点:

1、自动冲水装置(只要你站起来,就自动把屎冲掉,减少错误发生)

2、清洁工定时的检查(防止冲水装置故障,或者屎太硬冲不掉等等意外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3、清洁工必须立即把屎冲走(职责明确,如果是装置故障清洁工也一定会及时上报,能尽快弥补错误)

 

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成功的管理思想,就是在假定问题一定会发生,从而建立的“减少错误——发现错误——弥补错误”的系统。

比如“自动冲水装置”,就是假定人一定会忘记冲屎。而“定时检查”,就是假定冲水装置一定会出故障。而清洁工必须立即把屎冲走,就是假定清洁工会消极怠工。

这些假定看似荒谬,却事实上打造了一流的公共厕所。看似一坨屎的问题,却隐涵了管理的真谛。

 

 

不要假想问题不会发生,成功地管理者一定是假定问题会发生,并提前为之作好准备的人。——周自海

 

 

 

3、 禁止随地大小便的最好办法,是告诉别人厕所在哪里。

防止员工犯错的最好办法,是告诉他们怎么做才是对的。

 

    管理,少不了制度,“制度”是管理思想的具体表现形式,而不幸的是,太多的公司里,制度的意义只是体现在了墙上。然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和“禁止随地大小便”是一样的。

大家都还记得,以前城市大街小巷中,充满了“禁止随地大小便”的标语,结果如何?据了解,基本无济于事,人有三急,在尿急的时候,公德、罚款等制约全被抛至脑后,最多找个人少的地方“随地解决”了。具了解,当时在上海繁华的南京路,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也屡禁不止。

最后,问题终于被解决了,而解决的方式却简单得令人惊讶,就是要求所有的商场和公共场所开放厕所给公众使用。从此,不再有人随地大小便了。

 

这个事例反映了几个问题:

1、只要是人,一定需要大小便

2、没有人愿意随地大小便

3、人们随地大小便只是不知道去哪里大小便

衍生到企业管理层面,则是以下几个基本思想:

1、只要是人,就一定会犯错误

2、没有人愿意犯错误

3、人们犯错误只是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因此,如果你发现公司里的规章制度成了墙面上的摆设,那么就请对照以上三个基本思想,看看是否符合,如果不符合,就请改到符合,你很快会发现规章制度无法执行的原因。(有可能是硬件,如厕所太少,也有可能是软件,别人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好笑的现象,如果你发现某些规章制度不得不用“禁止”来描述,那么,这条规章制度体现的恰恰是你无可奈何、无法解决的问题。当你使用“禁止”这个字眼的时候,说明的是你在这个问题上的无能为力。因此,如果你发现你的规章制度上满是“禁止”的字眼,那只能说明贵公司管理层的无能。

 

对于“掩耳盗铃型”的老板,这点可以帮助你发现公司的真实情况,凡是有“禁止”字眼的条例,就是贵公司正在发生,而管理层却无能为力的事情。建议你在管理层面多参与,并加大督促的力度。

 

例:  曾经有一个公司,存在卫生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因此,他们在规章制度上加上“禁止乱丢垃圾”的条款,结果收效甚微。于是他们改成了“垃圾必须丢进垃圾箱”,结果还是不尽人意。最后,他们购买了一批垃圾箱,并设置在醒目位置,问题解决。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