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7月24日永安证券学员问题解答  

2010-08-01 22:06:39|  分类: 培训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7月24日有幸为永安证券的同学讲解《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进阶版,由于时间问题,某些知识点来不及做深入的讲解,现就课程回馈表的学员问题进行解答。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上一路顺风。

--------------------------------------------------------------------------------------------------------------------------------------------

1、学员:关于女生眼神回馈的问题。

答:眼神的回馈的确是无意识的,所以才更可贵,我们能意识到的,只是冰山水面上10%的部分,而那90%本能的无意识反应才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部分(需要了解的是,10%只是为90%的决策寻找合理依据而已),例子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当然,可能当时给我眼神回馈让我震撼的那个女孩,有可能是日本人(文化造成的习惯)。虽然我们现在无法做到(我本人也无法无意识的做到),但我们可以试着形成这个习惯,从显意识到潜意识,来修炼我们无意识的部分,虽然我们现在做不到,但不否认将来做不到,你说呢?~~

——————————————————————————————————————————————————

2、学员:希望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中计划安排的问题。

答:时间问题,我只是把流程给了大家,你们可以根据PPT中的要素自己试试看。职业生涯规划由于其长期性(2~8年)、不确定性(自我了解和环境的了解需要时间)、个体性(任何职业生涯规划都是基于特定人和特定环境),可借鉴性不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由职业生涯规划师一对一,或一对多,进行辅导(需要注意的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主体是个人本身,职业生涯规划师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经验,为你提供支持),所以遗憾的告诉你,我和任何有职业操守的职业生涯规划师都会承认——我们无法给你答案,我们只能和你一起去寻找答案。

如果你真的需要了解计划安排如何去做,就请你根据PPT中的介绍,自己先做一个(先别管对错),然后发给我,我看看再和你沟通,好吗?

——————————————————————————————————————————————————

3、学员:职业生涯中遇到困难怎样解决,与上司下属怎么沟通更好?各种性格怎么发现?

答:首先,遇到困难如何解决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从理论上有三个选择:一是直接挑战,去摧毁障碍;二是顺其自然,暂时不处理,做该做的和能做的事,用时间来解决问题,以求将来情况发生变化;三是另起炉灶,换一个平台或转行。所以如果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发邮件给我,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与上司和下属如何沟通?其实我已经在课程中着重讲过,那就是——厉害关系人分析,上司要的是什么?怕的是什么?下属要的是什么,怕的是什么?从中着手,就不会有太大偏差。核心就是——和你沟通的对象要的是什么?这是换位思考的能力,可以逐步锻炼。

        各种性格如何发现?这个问题你可以GOOGLE下"MBTI”,这就是我下午讲的性格分析的官方称谓,比较简单易用,你可以深入研究下。

-----------------------------------------------------------------------------------------------------------------------------------------------

4、学员:希望了解性格分析

答:性格分析有很多流派,介绍给你三个比较流行的,你可以自行学习,但需要提醒的是——人是复杂的,不要希望通过性格就能了解一个人,且每个性格分析方法的信度(精确度)和效度(有效性),都是有局限性的,如同我们上课的测试会有误测,一般准确度都只有70%左右,最高的PDP测试也只有96%的准确度(它还是有将近5000万人的数据支持的)。

三个比较流行和实用的性格分析——九型人格、MBTI、PDP(或DISC)

5、学员:希望了解情绪管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答:这个是技术,需要你在实践中修炼的,不是我能教会的,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你阅历的增长,你的情绪管理一定会提升,遭受更多的挫折也是最有效的锻炼。有一种最容易用的方法叫“深呼吸法”,当你意识到要失控的时候,请深呼吸三次。(不过问题是,很多情况是我们经常是发完脾气才能意识到)

另,你也可以看看我日志中的《纠结人生》,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

6、学员:性格能改变吗?

答:性格是指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比较稳定的、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一个人的行为和思维习惯的总称,具体表现为我们对外界环境的刺激所做出的思维和情绪上的本能反应,归根结底性格是一种习惯。

      根据研究,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一说70%天生,另一说是30%天生),还有另一部分是后天养成的,主要是0~7岁的经历(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经历未必造就类似的性格,因为特定个体对同样的事情会有不同的主观判断,所以,真正决定性格发展的,是个体的主观判断,而不是客观事实)有兴趣可以去研读下《图解心理学》。

      很遗憾的告诉你一个坏消息,性格本质上是无法改变的,所以,你不要寄希望于改变他人,也不要奢求能改变自己。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能做的就是宽容别人,接纳自己。要知道,性格没有好坏,优点必然意味着弱点,弱点也必然隐含着优点。一个著名的拳击教练曾经说过:“不怕你有弱点,就怕你没特点.”就你的天赋做到最好,这才是成功之道。

  不过,同时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们无法改变性格,但我们可以改变性格的外在表现——即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部分,这就是教练技术中所谓的“迁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改变冰山的水下部分,但水面的部分我们可以修饰。

  以我为例:我的性格中有个核心的部分就是“支配欲”,也许在课程中某些敏感的学员已经意识到了,在我说:“你们为什么不能爱我呢?”那一段,其实那些提出异议的某些同学很可能本能的感受到了我的支配欲(因为支配欲可能也是他们的核心部分)。的确,当时我有将自己意志强加于大家的动机,这个动机是我的本能,是无法改变的。但在支配欲达成遇阻的时候,从我的性格本身,我会做出愤怒的情绪反应,然后表现出强权的外在行为——即愤怒的利用老师的权威来压制他们,让他们屈服。但你那天看到我愤怒了吗?这就是冰山水面部分的修饰的结果。我会在一瞬间意识到自己的愤怒,从而避免后来的强权行为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所有高层管理一般性格的核心部分中都会或多或少有支配欲的部分,但你看到的是,其实大部分高层很谦和,这就是冰山表面修饰的结果,但他们真的发起脾气来,你就看到真相了。

  你会看到很多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性格表现,那不是性格随环境改变,而是因为人在轻松、一般、压力和健康、一般、不健康六个状态下,会有性格的迁移,这个迁移是有固定模式的,且在迁移过程中个性心理特征是不变的。有兴趣,你可以研读下《九型人格》。

————————————————————————————————————————————

7、学员:如何具体写出规划表

答:这个是要一对一辅导的,流程首先是目标管理,这个过程我会和你探讨更多的可能性,你可以放开心去做梦,从而深入你的自我认知,我会为你选择相应的测试,找出SMART的那个。然后就是计划管理(这个过程会让你抓狂,相信我),方法我在PPT里都提过。不过,这样才能做出好的规划表。

     另:你也可以在GOOGLE上搜索下,如果是应届毕业生,有些范文足够你写出大致的规划表,处于职业探索期的同学来说,最重要的是“尝试”,所以,不必太过纠结于计划,粗略的做一个就好,实在想提升,可以做好发给我,我会就事论事给些建议。

————————————————————————————————————————————

8、学员:更多方面了解性格于交流方式的注意事项

答:如果是目标是交流的话,我觉得多考虑厉害关系分析更好~~~当然,如果你实在对性格中沟通的部分感兴趣,可以自学下NLP(神经语言学),还有MBTI方面的书看看,这两种分析法都是针对沟通的。

————————————————————————————————————————————

9、学员:职业特质及自身性格的匹配,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答:恩,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因为你问错了问题,正确的问法是:自身性格如何在职业特质上得到正面的体现。去看《杜拉拉升职记》吧~~~

————————————————————————————————————————————

10、学员:如何准确的定位自己和计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答:问题不在于定位,而在于你纠结于“准确定位”。“准确定位”自己就意味着限制自己,你真的准备这样做吗?对将来的可能性你真的一点好奇心都没有了吗?你真的希望有人告诉你将来你会怎样吗?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请永远对下一颗保持好奇心~~

      做你认为你能做到的,但不要拒绝其他可能性,定位自己很简单,就你现在的认知,选择一个你能达到的目标就好,尽量做到SMART。不要总担心失去机会,因为你无法发现你不能把握的机会。

      计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采用的方法一般是逆推法,比如你的目标就是三年以后做总经理(SMART若干内容),那么从而倒退到两年后,你应该是这么职位?,再倒推到今年年底,你应该到什么职位?从而逆推半年后、三个月、一个月直到今天晚上你要做什么。然后根据这个时间表,列出各个节点的关键要素(我PPT里有介绍),比如,总经理的职位有什么必要条件?(不要告诉我你不会上51JOB查相应的招聘广告,上面有职位说明书)然后根据关键要素分解出工作内容,最后把工作内容一步步分解到今天。需要注意的是,离今天越近的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分解得要越详细。(说的容易做的难,你试试就知道,所以先定个近期目标,做个计划锻炼比较好)

————————————————————————————————————————————

11、学员:如何深入的了解自己,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识。

答:做——总结——学习,勇气——无私——谦卑。你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发现~~~多尝试不同的事物吧。

12、学员:如何为自己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

答:纯粹从合理的角度,那就是时间越近越合理,环境对你来说越可控越合理。风险和收益永远成正比,所以,在合理和冒险中你要选择一个平衡,具体方法见7和10。

————————————————————————————————————————————

13、学员:如何从心理上、生理上提高执行力,怎样修饰性格缺憾,更好的融入社会。

答:有很多执行力的课程,王建军老师的课程就是其中之一,执行力的核心是目标感和服从,所以去部队当兵也是一个选择。关于修饰性格缺憾,首先性格是没有缺憾的,所以无从修复。你所说的意思可能是性格在特定环境中的弱点,这个是可以完善的,那就是——谦卑,多听别人意见,尤其是那些你听起来不舒服的话,从而提升你换位思考的能力。

14、学员:如何克服性格缺陷,战胜自己。

答:第一,性格没有缺陷,任何性格都是完美的(汗,是我没讲明白还是下午大家精神不好,13和14我解释了两遍)。详见13。

第二,你无需战胜自己,你只需要接纳自己。你无需和自己战斗,你会发现,当你接纳自己所有部分的时候,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了。比如,你有一个不喜欢的孩子,你把他赶出家门,当他十八岁回来的时候,你能让他听你话吗?而你接纳这个你不喜欢的孩子,陪伴他长到十八岁,你认为他能不听你话吗?

————————————————————————————————————————————

15、学员:不同职业的一些具体的职业发展,可否举些案例?

答:时间问题,有些具体的职业发展没时间分享。我博客中有少量文章你可以自己看,不过,我觉得你可以多看看人物自传或回忆录,这个可能更能满足你的要求。

16、学员:如何能清楚的认识自己,并且帮助自己改善。

答:见11问

17、学员:如何正确的认识自己

答:见11问

18、学员:职业生涯中的应变

答:职业历程中,任何一段经历都会提升你的某些能力(可迁移能力和不可迁移能力),积累某些资源(含人脉,专业知识);因此,在应变的时候,这些能力和资源就是你的根据地。因此,随时整理自己的资源,维系自己的人脉,持续的学习,勇敢的尝试。你会发现——路无限宽广。

     举个例子,我们有个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精英,到了50多岁,身体实在是吃不消了,无法从事过去的工作,他怎么办呢?——他开始做讲师,专门教人家如何做项目管理~~~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