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写在哀悼日的话  

2010-08-15 15:36: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从汶川大地震开始,下半旗哀悼日成为例行的全民活动,网游全面停服,网吧部分歇业,不得举行庆祝活动。电视充斥着救灾的画面。很好,也许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可以从浮躁的生活中抽身出来,思考一些有深度的问题。

——————————————————————————————————————————————

我们在为谁哀悼?——为我们丧失的人性,为我们被道德而否定的自私而哀悼。

       早晨,3岁的女儿哭闹着要看动画片,打开电视一看,只有黑色的银幕,女儿哭闹不休,无可奈何的哄之。顺便看到了泥石流中的父亲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面对泥石流保护自己的儿女。遗体保存着那一刻的历史,那父亲保护儿女的本能,在明知无法逃脱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双手,把儿女档在身后。

       我相信这一刻会让很多人动容,作为一个父亲,我能体会死者那一刻的感受,拥抱着我哭泣的女儿,我清楚在那一刻我也会这样做——这是本能,一个父亲的本能。

       屏幕上开始评论父母的无私,开始为那无私的父爱唱赞歌,很多人会觉得这个父亲伟大。但坦诚的说,我没有,我根本不觉得他有多么伟大。因为这种行为于“无私”压根就没有关系,这仅仅是本能,如同父母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本能。我会对为那个死去的父亲感动,但很抱歉,我真的不觉得他伟大。是的,我也会这样做,用生命去保护自己的女儿,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那只是我的人性本能。

      但我承认我会为之感动,我也很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为此而感动,并给那位遇难的父亲冠以 “伟大”的光环。因为,我们在他身上看到的,是我们的人性,我们为他表示出的人性而动容。那么,什么是人性呢?要知道人性,请从你的孩子身上学习。

     哭泣的女儿在我身上挣扎,她不明白为什么今天没有电视看,她不理解那千里之外的灾难与她有什么关系,她不能接受我给她解释的有很多人死掉,所以我们要哀悼不能看电视的事实。——这就是人性。

     人性本无善恶,仅仅是追求快乐逃离痛苦而已,三岁的女儿未经社会道德的束缚,很清楚的表现出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凭什么要剥夺我追求快乐的权力?那些人已经死了,和我有什么关系?注意,请不要用善恶标准来判断这种行为,各位读者请闷心自问下,难道你内心深处就没有这一丝想法么?如果你能承认这一点,你会活的轻松一些。那些道德的伪君子呢?难道他们就真的在哀悼?

       人不会变得绝对的善良,除非他们有同样的机会变得极度的邪恶。——如果你不能承认你自私的本能,你就不会真正懂得无私,因为这两者根本上就是合一的。

      我说过,我也会去用生命保护我的女儿,那是我追求快乐的本能,我的快乐,就是去爱她,去用生命保护她,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我的本性。自私和无私在此合二为一。

      因此,我从不觉得我多伟大

      因此,我从不觉得女儿欠了我什么

      因此,我从不希望女儿回报我什么

      因此,我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女儿

      因此,我从不强迫她接受我的是非观念

      因此,无论她将来会怎样我都会以她而骄傲

      因此,我不恐惧灾难会有一天降临到我们的头上——因为,我和女儿相处的每一刻,都很快乐,没有遗憾。

      所以,无论是汶川还是玉树,以及今天的舟曲的志愿者和官方机构,请不要将救援当成无私的表现——你们没有权力如此自以为是。我们拯救的不是那些灾区同胞,而是我们自己的人性。

     而灾区的同胞们,也请不要为此而感恩,你们不欠我们任何东西,我们所做的,也是为了自己的人性——我们对同类灾难的同情和怜悯。当你们从灾难中恢复过来,请继续去追求幸福,不要将报恩作为枷锁背负在身上。

——我们无法逃脱灾难,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刻的幸福。我们无法让死去的亲人复活,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留在记忆中,并带着记忆中的亲人,去追求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7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