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道德的力量(外一篇)——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的启示  

2010-09-20 14:40:0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在17日举办的复旦基础教育论坛上,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等专家批判了社会及教育界某些人的功利化心态,认为教育不能只注重知识传授,而忽视学生的德性培养和责任感的培育。杨玉良批评现在的学生急功近利,总希望找秘诀、走捷径,而老师"四处吃请,夸夸其谈"。

————————————————————————————————————————————————————

 一个健康的社会,就是求名的能当成官,求利的能经成商,求真理的能当成教授和博士。而现在中国社会的问题就在于——求利把官给做了,求名就只好去做博士院士,于是求真理的,就无处可去了。

        杨玉良校长教训的很对,耐不住寂寞,守不住道德,哪里能抓得住真理?博士、院士的头衔成了饭碗和名片,这是中国学术界最大的耻辱。但这个耻辱,其实折射了中国当今社会的价值扭曲。在这种资源分配不公,权势得不到遏制的现状下,教育界怎么可能独善其身?

        首先,不否认那些急功近利的人其实是懂道德条文的,但他们的道德水平还没有高到能守住道德条文的层面,他们自己都守不住,拿什么去影响学生呢?在道德系列第一篇中,我就详细陈述了道德水平才是关键因素,而不是条文。详见http://forrestzhou78.blog.163.com/blog/static/15792598201081710828939/

         一个为了逃避惩罚而遵守道德的人,你怎么能期望他在没有监督的时候洁身自好?

         一个为了交换功利而遵守道德的人,你怎么能期望他在没有回报的时候坚定不移?

         一个为了获取领导权和影响力而遵守道德的人,你怎么能期望他在获得权势后继续苦行?

         一个因为义务和责任而遵守道德的人,你怎么能要求他能在举世皆浊的时候,能出淤泥而不染呢?

        因此,这个问题才是我们中国现今社会价值观扭曲的核心,导致中国博士院士满地,却出不了划时代的发现;官员个个道貌岸然,却少有温总理这样的人格魅力;商人个个家财万贯,却少有言出必行的商业信用和契约精神。

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不是用来谴责他人的。——杨玉良无意中也成为了道德暴君

         这个问题是中国几千年来的道德教育的误区造成的——就是重条文轻水平。导致道德几乎成了谴责他人最有力的武器,连复旦大学杨玉良老师也没能幸免,虽然说的对,但这种谴责本质上也是道德暴君的表现。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官员能够守住官员的道德,商人能够守住商人的道德,学者守住学者的道德?可惜,笔者也没有答案。不过美国有较为成功的例子作为借鉴。

          笔者管不住别人,只好管好自己,再顺便在这里唧唧歪歪下了。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