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生命的意义——《吴晓波:靠什么拯救商业人生?》读后感  

2010-09-21 16:37:10|  分类: 老板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对财富的贪欲是企业家的最大敌人。在没有形而上信仰的中国,靠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商业人生?

       近日,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来中国,邀约中国企业家参与一次慈善晚宴,去还是不去,现在已经成了商业界的一场“茶杯里的风波”。

       1948年春天,《国史大纲》的作者、无锡籍历史学家钱穆应邀到荣德生创办的江南大学任教。钱穆问当时的中国首富荣德生:“毕生获得如此硕果,有何感想?”荣答:“人生必有死,两手空空而去。钱财有何意义,传之子孙,也没有听说可以几代不败的。”接着,荣德生突然提到他在南通修建的一座大桥,他说:“一生唯一可以留作身后纪念的就是这座大桥,回报乡里的只有此桥,将来无锡人知道有个荣德生,大概只有靠这个桥。”

---------------------------------------------------------------------------------------------------------------------------------   

        读了《吴晓波:靠什么拯救商业人生?》感慨万千,让我回想起曾看到的一个关于生命意义的观点

“生命的意义,就是上天派一个人到这个世界上来受苦,然后死去,但这个人所受的苦,后人将不必再受。”

      当我读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那一刻起,我不再为未来担忧,不再为过去而悔恨。

      是的,我们所拥有的,都是前人努力的结果,而我们所付出的,将是后人的福祉。我们即是卑微的存在,也是奇迹的种子。

      我曾经问过一个问题,当我们处于生命的最后一刻,你会发现,其实除了回忆,你什么都不能拥有。如荣德生所说:人生必有死,两手空空去。

      在那一刻,我们能回忆什么呢?

      回忆我们曾经拥有多少金钱吗?有何意义?除了悔恨没有花玩没有享受,还能如何?

      回忆我们曾经拥有多少权势吗?有何意义?你会发现那些奉承是多么的虚情假意和令人作呕。

      回忆我们曾经拥有多少女人吗?有何意义?你只会发现她们在这时是如何弃你而去。

      也许,我们只能回忆自己这一生为别人做了些什么,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有了一丝一毫的改变,我们才能心怀快慰。

自私?无私?利己?利他?不自私的人,不会真正的无私。不利己的人,一定不会真正的利他。

      荣德生修那座桥,是自私的?还是无私的?

      为了他人能记住自己的名字,为了让别人纪念他曾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对的,他是自私的。而为了回报乡里,他又是无私的。自私和无私,在这里已经合二为一。

      当自私和无私合二为一的时候,这个人做的事情才是伟大的。因为他明白了自己和他人的联系,他明白了利己和利他的关系,他明白了他存在的意义——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为自己争取到了什么,而在于你为他人和后人创造了什么。

中国的企业家活得卑微,但可以活得伟大

中国的富人活的卑微,是因为金钱即是他们的铠甲,也是他们的枷锁。

中国的富人可以活的伟大,是因为他们拥有行善的资本——“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一切,都是选择。

       我坚决反对用道德的胁迫去对待那些企业家,这种行为本身就是道德的暴力。

      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用来伤害他人的。从善或者守财,都是个人的选择,我们无权去强迫他人。

      某些富人的确是制度缺陷的得益者,但作为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我们无权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中国的富人们活的很没有安全感,活的很卑微,他们有钱却得不到真正的尊重,他们有势力却见不得阳光。他们活在患得患失的困局中无法自拔。金钱即是他们的铠甲,也成了他们的枷锁。

      但真的把自己有限的生命,用于保护终将不属于自己的财产,值得吗?这是一个没有绝对答案的问题。

      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像荣德生一样,明白生命的意义,也许,他们有一天会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觉悟。

      一切都是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0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