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孩子的标准  

2013-07-03 20:01:0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子:

他爱我——在被问到“选择男朋友的标准”时,女儿周子馨如此回答。

          直到面对孩子纯洁的心灵,才发现自己是如何的愚蠢和无知。——周自海

————————————————————————————————————————————————————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学期快结束了。 学校组织了家长入园活动,我才意识到女儿要升大班,明年就要读小学了。

       我居然有点失落,女儿怎么长得这么快呢?最近工作一忙,心思也渐渐远离了女儿,已经很久没有耐下心来陪女儿聊天了,不知道又错过了多少精彩的回忆,女儿渐渐长大,那珍贵的童真也许再也无法回来。学校的这次邀请,也算是对我这个父亲的一次及时提醒。

       以前参加这类活动,我总是观察女儿的表现,并总想着给幼儿园提点建议。但我意识到,其实我错过了太多的东西。所以这次,我只想陪陪女儿。

       那天,我只是看着女儿,看着她在笑在玩在跳,不再比较,不再思考,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渴望看着她一点点的长大,不错过每一个瞬间。

      是的,我只想静静的看着,把她每个美丽的瞬间变成我的回忆。

      她会慢慢长大,她会离开我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一天,我会牵着她的手,祝福她获得自己的幸福。而这些美好的回忆,会成为女儿送给我这个父亲最美好的礼物。

        所以,今天的我,怎么舍得错过这一切?

        她长大了,她会用对折法剪纸,她是左撇子,她画画的时候很专注,她挑颜色的时候很有主见,她着急的时候一点都不淑女,她收拾画笔的时候手忙脚乱的,她插猫头鹰的眼睛的时候好暴力。。。

        她还会得意的回头冲我笑,那笑容会让冰雪融化。

       

        这次活动中,我被一个爷爷辈的家长打扰,他在指责自己的孙子画的猫头鹰不好、颜色不对、涂得太乱什么的,孩子很无奈的看着他。我只能很同情的看着那个孩子,我觉得他好可怜。以至于活动结束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有些家长总喜欢指责孩子?

       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们总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

       这的确是为人父母最容易犯的,也是不自知的错。这种错误可能是亲子关系中最致命的毒药。

       在小时候,我们拿最优秀的孩子作为标准去要求他们,完全不顾及他们的感受。也许有人会反驳说:压力就是动力。我会提醒你:你是他的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

       女性家长们,你只要想想老公在你面前夸别人老婆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就知道了。而男性家长们,你也可以尝尝老婆抱怨你不如别人老公优秀时的感受。——如果你想闹家变,就经常这么试试!

       而我们可怜的孩子们,就是在这种压力下长大的。他们要么变的逆反,要么就把这种愤怒当成动力。他们也许会获得“赚点钱给别人看”的世俗成功,但他们会变的越来越冷漠,因为愤怒会腐蚀人的心灵,他们会心如铁石,他们会不择手段。我们为人父母的,总有一天会自食其果。

       这种折磨还要继续到成年甚至婚后。

       我见过太多的父母,他们期望二十岁的儿子象四十几岁的他们一样成熟事故。我见过太多的婆婆,指望二十几岁的媳妇象五十几岁的她一样精通家务。

       这类事件无一例外导致亲人反目父子成仇。然后还无一例外的抱怨世风日下养儿不孝。殊不知,这是我们这些父母在自找没趣。

       我们忘记了自己二十岁也是青瓜蛋子,直到经历了人生风雨,才学会责任和坚强。

       我们忘记了自己刚结婚也是啥家务也搞不定,直到亲为人母,才学会用爱心烧出一桌好菜。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标准,而他们自己的标准才是正确的。而家长犯这类错大约有以下三种可能:

1、有些标准是出于家长的无知。

      就以画画为例,你说孩子画得不够精细,你是否知道孩子的正常视力只有0.8左右?你指望他看得和你一样清楚?你说孩子配色配得不对,你是否知道孩子的色觉和成人是不一样的?你还指望他画出个《星空》?

2、有些标准是出于家长的虚荣。

      曾经有个朋友说过,中国的教育就是培养孩子把别人踩在脚下,我认为这句话很大程度上是对的。这也正是中国教育的悲剧。经常听到家长在比,你的孩子怎么怎么了,他的学什么什么了。其实我们并不在乎孩子的未来,我们并不关心孩子的想法,我们的虚荣心不允许孩子输给别人。比身高、比说话、比认字、比聪明。。。我们的孩子好可怜。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凭什么要样样精通样样赢?

3、有些标准是出于家长的傲慢。

      我们总觉得比孩子聪明,急着去教孩子做事,迫不及待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孩子。我只是想问一句了:我们为人父母的标准就真的对吗?你真的比自己的孩子优秀吗?你真的比自己的孩子更聪明吗?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人生不算成功,而作为一个不算成功的父母,把自己不算成功(甚至很有可能是错误)的经验传授给孩子,就不怕把他培养得和你一样失败?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了:自己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孩子才是我们的老师。

孩子的标准就一定错吗?女儿在被问到选男友标准时,斩钉截铁的说:他爱我。直接把我们两夫妻雷倒。女儿在被问到是否要嫁给英雄的时候,毫不犹豫的说:不要,因为他忙着救人,哪里有空陪我。直接让我这个父亲反省对家人的义务。

        倒是我们这些成人,在这个忙碌的世界中迷失了自己的标准和良知。直到面对孩子纯洁的心灵,才发现自己是如何的愚蠢和无知。

      

         我自知不是一个好爸爸,也自知以上内容会略显偏激。但我忘不了受指责的那个孩子无辜的眼神,愿这让人不舒服的呐喊能让一部分家长反思,愿这代代相传的悲剧能终结于此。      

         愿我们在孩子面前,永保一颗谦卑之心。

 

周自海

        

 

       

  评论这张
 
阅读(27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