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职业生涯发展之——吃力为何不讨好  

2017-02-21 15:41:44|  分类: 职业生涯规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为何我做了90%,却因为没有完成的10%挨骂?
答:请把这句话改成陈述句。
——周自海
——————————————————————————————————————————————
导言:从倒水说起
      作为讲师,我们经常会遇到热情的助教,大部分助教都会很尊敬我们,我们也非常感谢助教的支持。的确,一场成功的培训,其实很多的工作,是由那些默默无闻的助教完成的(其实工作很繁杂也很辛苦)。但也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比如,倒水。
      以下的两个事件,一个是我经历过的,另一个是朋友的经历。
      助教会很热情的给讲师倒水,但恰恰这个倒水的行为是高风险的。有一次,助教给我倒开水,我用的是保温杯,她居然给我倒了滚烫的开水,而且倒满了.........各位,可想而知我拿起水杯喝的那一瞬间是什么反应,那一瞬间,我明白中国古训:“浅茶满酒”说的是啥意思。从此以后,我就有了心理阴影,上课绝对只喝矿泉水。
      另一位老师更惨,本来是要自己倒咖啡的,拗不过助教的热情,让助教给倒了。结果惨烈了,坑爹的居然没盖紧盖子,拿起来的时候,直接翻了老师一身,万幸的是电脑没废掉,冬天穿得多。美女老师只好顶着一身的咖啡迹(万幸没烫伤),讲完了一天的课。
      这水呀,如果你倒不好,你还真的不如不倒.........

从主动到卓越:成也积极,败也积极
      人过中年,我也开始反思自己,发现很多时候,上级对我的态度,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年轻气盛,难免不知深浅,渴望作出点事情证明自己,于是成也积极,败也积极。因为机会较好,很年轻就被提升,意气风发,还真觉得自己是个人物。然后,发现当兵的时候一直被领导夸,当小领导了却一直被领导骂。一直找不到答案,今天才明白,是因为要求不同了。
      当小兵,你用不着负责,听了冲锋号往前冲就行了。当了小队长,那就不是问你冲没冲,而是看你赢没赢。毕竟,和倒水一样,做事是看结果的。以前看中层干部会议看不懂,觉得这帮家伙做事不积极,大有“彼可取而代之”的感觉。后来才明白,没有金刚钻,就别拍胸脯去揽瓷器活。你拍了胸脯,就要把事情做到做好,否则上级给了你时间,给了你资源,给了你权力。然后你屁股一拍,挑子一撂:老子不干了!
上级就只能抓狂,这屁股谁擦?上级不得不打破其他计划,动用其他资源,临时组建团队,来帮你收拾这个烂摊子,他不恨死你才怪。
       所以上级最恨的不是你做事做不好,恨的是两件事:1、不听上级意见。2、动不动撂挑子。(惭愧的是,这两个错误我年轻时都犯过。)所以你会发现上级重用的人往往都有一个特点:扛骂。我上课曾经开过玩笑:挨得了多大的骂,就能当多大的官。换句话说,其实上级骂人,目的不在于羞辱,而在于做事,也就是逼迫你去完成那没有完成的10%。
       人性的特点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很难要求上级用我们喜欢的方式来对待我们。(事实上就像明知打孩子不对还是忍不住会揍一样的道理,爸妈都做不到每时每刻哄我们,更别说上司了。)
       因此,如何在批评的压力下把事情做好,就成了我们职业生涯中的一堂必修课。我一直认为入职3年左右的员工,提升压力和情绪管理能力会极大的提升职业表现,也会对将来的职业成长打好基石。

从努力到负责:有始有终
      我后来才明白,所谓的负责不是去扛自己扛不起的担子,而是尽力把能做的事做好。要做就要下定决心做好,否则还不如干脆别做。乱拍胸脯去扛那些大担子,不但让自己吃力不讨好,还要让其他队友为你的失败承担后果,对人对己都不好。后来发现,领导重用的人,往往不一定能力超强,恰恰是比较靠谱。
      因为领导在乎的是那个结果,其实具体是谁做的并不重要。你做不到去找别人做嘛,他把事情安排给你了,就算你是求爷爷告奶奶把事给办了,在上级眼里也算是你的功劳。我们经常觉得做实事的不如会说话的,也是这个原因。你有本事动嘴皮把事给办了,其实也算种能耐。
     所以,别人不会看到你做了的90%,只会看到你没做的10%。因为90%等于没有做完,我们咬咬牙也要把那10%搞定,否则白干。功劳全归给你擦屁股的家伙了,因为在领导眼里,他才是那个在你撂了挑子后力挽狂澜,帮他了解决问题的人。
     聪明的做法,是不铺过大的摊子,有始有终,一件事一件事的做完。
     毕竟,结果永远比过程重要,你态度再好,再努力,最后还是要看那张成绩单的。


谨以此文,献给我所敬畏的后辈们
周自海
  评论这张
 
阅读(2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