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自海

职业规划师,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

 
 
 

日志

 
 
关于我

周自海的实名博客 作者资料: 姓名:周自海 性别:男性 出生年月:1978.10 学历:本科(金融学士) 毕业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从事行业:人力资源 职业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咨询师认证委员会NBCC) 职业经历: 2000~2002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招聘部 2002~2004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西安办事处负责人 2004~2007年 某人才中介机构 部门负责人 2007至今 上海凯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咨询顾问 市场总监

道德的力量之三——中庸浅谈  

2011-03-29 17:20:17|  分类: 人生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何谓中庸?

我查了下解释:

[名词]儒家的一种主张,待人接物采取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

[形容词]指德才平凡:中庸之才。

看了以上解释,大家什么感受?反正我是非常的消极。

“中庸”作为我们中国文化精髓的一部分,居然被解读成这个样子。大家觉得,以孔子的伟大,难道会有如此浅薄的感悟吗?

于是,我仔细研究了下中庸的来源及孔子的经历。当我拂去“中庸”上的尘埃,却发现,原来,中庸是一种道德,一种品格。我们这些不肖子孙啊。。。当我再次看到这“中庸”这两个字的时候,我泪流满面。

——————周自海

——————————————————————————————————————————————————

 导论:中庸之源——卫国夫人南子和孔子的一面之缘

根据可考证的历史,以下记叙可以说明中庸之源:

南子是春秋时著名的美女,当了卫国国君的夫人。她听说博学多才的孔子最近来到卫国,很想见孔子,就向孔子发出了邀请。

孔子也早闻南子的美貌,心向往之,但又怕学生说闲话。他真是左右为难。

假装不动心?不,那不成了伪君子了?

干脆与南子来真格的婚外恋?不,那不是成了登徒子了?

伪君子,登徒子,左右为难。孔子忽然想到了鲁恒公宗庙里的瓦罐(满或不满,都会倾斜),采取了中庸之道。

他欣然应邀,与南子谈论音乐,弹琴唱歌。在优美的旋律中他们一个暗送秋波,一个眉目传情,互相欣赏,心照不宣,如沐春风,如浴温泉,但又没越界限,用眼光抚摸美丽,用语言辐射温柔。

 

曾几何时,我们难道没有经历过如此的诱惑吗?难道我们没有在此诱惑前动摇吗?孔子也是人,也是一个男人,他也一样有七情六欲,他也一样有贪婪、怨恨、愤怒、恐惧、悲伤、纠结的时候。而正是“中庸”,让他在“自己内心的欲望”和“外在世界的标准”之间,找到了那个平衡。

—————————————————————————————————————————————————————

第一章:中庸是一种品格——诚实的对待自己

导论中的故事,孔子最纠结的是什么?

其实,不是社会的标准,也不是别人的评价,其实,他在做选择去,或者不去的时候,最大的痛苦,在于如何诚实的对待自己。

他想不想去?

说不想?——那是假的,南子美貌才气,他早有仰慕,今生能见到所仰慕的人,是多么难得?

而说他真是想去吗?——也不是

他有恐惧,他害怕自己会抵御不住诱惑。

他有纠结,他不知道自己去是对还是错。

他有顾忌,他不知道别人会在背后说什么。

OK,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想去,和不想去两个选择中,哪个是孔子内心真正想要的选择?

答案是:想去。

正是因此,他选择了对自己诚实,他忠于了自己的内心,他最终选择了去。

于是

他克服了自己的恐惧选择了勇敢

他走出了纠结选择了豁达

他接受了人言可畏,选择了宽容和原谅

最终:孔子大袖一挥——虽千万人,吾往矣

何等的潇洒,何等的豁达。。。。。。。

————————————————————————————————————————————————

第二章:中庸的价值——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真实的自我

这就提到了一个终极问题——我是谁?

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在内心,我们都对自己有一个评价,这就导致了我们共有的一个品格——尊严。

而尊严是一把双刃剑(详见我之前的文章:道德的力量之三——尊严的力量http://forrestzhou78.blog.163.com/blog/static/1579259820112207312673/

如果没有尊严,我们就会放弃追求,随波逐流,只是为了肉体的生存而奔波,活的卑微,如同行尸走肉。

但有了尊严,就意味着我们和外在环境不一样,我们是独立于外在环境而存在的个体,我们有意愿并有能力去改变这个世界,这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源动力。然而,这又必然引起我们和环境的冲突,这种冲突带来的痛苦,大家可以从李白、杜甫等终生不得志的诗人身上看到。

而中庸,则为我们处理自我和客观环境的冲突,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能很好的处理这种冲突的,否则,他们将终生郁郁,如同李白和杜甫(详见我之前文章:从李杜情节看高管层的心理漩涡http://forrestzhou78.blog.163.com/blog/static/1579259820109324740225/

这里有一个问题——孔子是个有尊严的人吗?或者:换句话说他是个有追求的人吗?(没有追求就没有尊严。见《道德的力量之二——尊严的力量》)

答案是:有的,而且他的目标太过远大,以致世人无法理解。

 

他做过几年的宰相,他曾被诸侯礼遇,也曾被弃如敝履。他曾在高堂讲学,也曾在战乱中流亡。

他的生平起伏跌宕,他从来没有安于现状过。

之前,其实我也很迷惑,孔子到底要追求什么?后来我曾经看过一段话:一个商人的成就,只需要5年就可以评价了。一个企业家的成就,需要30年来评价。而一个伟人,需要三百年的时间才可评价。——从此恍然大悟。

孔子之所以可以如此淡泊名利,之所以可以百折不挠,是因为他的着眼的焦点,是三百年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成为一个伟人。他如此坚持,始终没有动摇过。

因此,他从不选择他的学生。(士农工商、贩夫走卒,只要愿意学的,一概全收)

因此,他从不把自己的是非强加于学生。(汝安,则汝为之)

因此,他从不把自己现时的地位和权威当回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我们所有教师的楷模)

他只是想影响更多的人,他只是想传播更多的真理,他只是想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去普渡众生。

人,原来可以如此伟大——我泪流满面。。。。。。。

 

我在想,他遇到挫折的时候,难道就没有任何的痛苦吗?

答案是有的,他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也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当他面临无奈的现实的时候,他也和我们一样会难受。

他在战乱之时落魄,难道就不知道害怕,不感到沮丧?

当他四处讲学,不被认可,难道就不觉得怨恨?

当他的学生舍生取义,他难道就不觉得悲伤?

他会的。。。。。但他没有像李白和杜甫一样抱怨,他只是选择在自己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

这个平衡,可能是他毕生最大的成就——中庸。

 

还是回到前面的故事,让我们看看,在南子这件事情上,孔子是如何在真实的自我和外界环境之间,找到那个平衡的。

首先:在内心的挣扎中,他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要去见那个奇女子,那个美丽又有才气的世间尤物。

然后:外在的环境有一个严酷的现实——人言可畏以及世俗的道德标准。

他欣赏南子,想和她有灵魂上的接触,希望和她之间,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而世俗的标准,和人言的猜忌,却不允许他在道德上有所逾越。

于是,他找到了那个尺度。

他欣然应邀,与南子谈论音乐,弹琴唱歌。在优美的旋律中他们一个暗送秋波,一个眉目传情,互相欣赏,心照不宣,如沐春风,如浴温泉,但又没越界限,用眼光抚摸美丽,用语言辐射温柔。

————在世俗的道德要求之下,成就了一段美好时光,我相信,这段经历会伴随他俩终身,直到今天,我都能体会那种愉悦和幸福。。。。。。。。

————写在清明之际,缅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

周自海

  评论这张
 
阅读(16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